close

流浪的鴿子     作家王家祥

自從我聽得懂動物們的語言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開始變得不一樣大大的不一樣或者應該這麼說我能夠接收來自動物們的訊息它不一定是我們人類所習以為常的發聲的語言或者可以想像的溝通模式有一天我的腦海又或許是耳畔便響起一些聲音來自對方心靈的聲音或是類似波動的訊息最令人無法置信的是眼前的對方無它沒有別人我確認再確認不可思議眼前竟是一隻鴿子而且是一隻聰明伶俐眼球骨碌骨碌轉個不停彷彿可以看穿你的鴿子

   一般人也許不明瞭也無法想像動物們傳遞訊息的方式這真的很難以說明白也不是我想說的故事重點重點是動物們所釋出的訊息牠們想要告知你想與你溝通分享的表達友好的或是求救的

   那是一次印象深刻的經驗大中午我坐在高雄火車站外的露天茶座上點一杯飲料以消磨掉候車的尷尬時間我迫不及待想從繁華擁擠的高雄躲回到台東偏僻的無人鄉下了這些年我從高雄搬到台東海岸的都蘭村居住就像返回了心靈上的真故鄉一點都沒有想再回到城市尋找花花世界的慾望了雖然城市裏有很進步的東西令人開眼界的事物嶄新的時尚與科技頂尖的資訊與創意型型色色五花八門的便利消費而臺東的鄉野只有無止盡的綠意與海洋夜晚靜得出奇也暗黑得令人不想出門早早便入睡有時候若不是真心喜愛依傍大自然的寧靜生活隨著陽光的作息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生活偶爾人家說的好山好水好無聊的窘境是會發生在沒有百貨公司不能生活的人身上

還好我住在高雄市時從來沒有養成依賴百貨公司的習慣晚上也非無夜店消磨不可白天裏卻是處心積慮想要找一處無人的濃蔭綠地避靜或者一條公園裏的幽深小徑健行

很不想回到大城市然而每個月還是得依靠慢慢的南迴鐵路花一天的坐車轉車時間回到高雄岡山的老家探望父母從緩緩的綠色台東緩緩回到繁華的灰色高雄看到週遭擦身而過的人事物腳步逐漸加快自己卻變成是個不相干的局外人可以說城市的暫居兩天簡直是度日如年然後再帶著極度思念鄉居生活的心情回到僻靜的臺東。        

   對我來說老家這座城鎮除了父母的聯結還存在著以外小時生活的空間與記憶完全變了樣工商業社會或者說資本主義的腳步讓環境變遷太快速了快得令人無法承受對我來說兒時的故鄉已經變成一處無止盡的便利大賣場無歷史無記憶剩得只有人還必須吃喝住行的消費行為

   高雄捷運與火車站之間的大廣場人來人往我注意到廣場上停留著一隻鴿子很特別牠目前是廣場上唯一的一隻鴿子眾人雜沓的腳步紛紛穿越過牠身旁可是牠不為所動不太動彷彿與這繁忙世界不相干一直凝視著前方不斷的穿越行人不同於我們習以為常的鴿子印象低頭忙著撿食地上的麵包屑難道這隻鴿子是在發呆嗎心事重重嗎

天啊難道跟我一樣一隻置身局外的流浪鴿子我警醒地想起

『嘿!不相干的人啊!』有一道聲音在我耳畔響起。

   『嘿!嘿!局外人啊!』我注意到那隻鴿子的眼光突然投向我這裏。

『你叫我嗎?』我狐疑地望向那隻置身人群中不動的鴿子。

『是啊!這裏只有我們倆個保持清醒,不叫你、叫誰?』那隻鴿子隔著許多隻數不清的穿越的腳,向我喊著,並且飛了過來,在我的椅子旁停步。

『我們倆個同病相憐!不是嗎?』鴿子的大眼睛骨碌骨碌轉個不停,看起來很認真地說。

這隻鴿子大概是看我久久訝異地說不出話來、、、。

『或者說、我們倆個際遇相同,心境互通。』鴿子又補充。

『局外人?你怎麼知道我內心想的事?是啊!我是個失敗者!在城市裏混不下去,適應不良,沒有事做。』我面帶微笑地說,一點也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

我竟然跟一隻鴿子不知不覺說起話來了!

『不必感到羞恥!我的想法跟你們人類可不一樣;以前我的主人也是一個相信愛拼才會贏的人類,他花大錢拼命培育訓練他的種鴿;我的老爸是買來的身價不凡的冠軍賽鴿,孵出一窩小鴿子後,日日給我們吃添加名貴中藥的飼料,住在很大很通風的鴿舍,長大後天天緊盯著我們練飛,就為了比賽贏賭金,我的許多訓鍊有素的學長沒有功成名就,便在比賽輸了之後被淘汰轉賣給商人,擺在路邊攤的簡陋鴿籠裏,一隻賣一百塊,變成業餘玩賞的買賣,一輩子別想出人頭地,雖然牠們參加比賽也堅持到最後,千辛萬苦、一心一意飛回到家裏,最後還是被掃地出門,更別提那些在路途中遭遇意外落難的!』

『你是一隻怪胎鴿!真會想!還好沒淪落為鴿子燉湯!』我笑說。

『你是怎麼流浪的?』換我好奇地問。

『其實我很會飛!過五關斬六將,就快要得總冠軍,在最後一次季賽的飛行途中,從大海飛回陸地,一刻不停歇,也快到家了!卻要命地眼角掃到一處大橋下公路旁,買賣過氣賽鴿的地方,看到了被關在籠子裏,失散多日的昔日好友。』怪胎鴿子嘆口氣說。

『我才知道一隻過氣鴿子賣一百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浪的鴿子 作家王家祥
    全站熱搜

    塔羅牌之屋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