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邊梯田的流浪狗群大約十幾隻吧,一時很難計算,因為還有新生的幼犬,躲躲藏藏好奇又膽小的少年犬,大膽且優先吃飯的領袖公犬與母犬,不時還有階級低的新加入者,我必須趁夜晚偷偷去餵食,因為餵食的工程有點龐大,得分處四散食物,弱者才吃得到,白天去餵食,容易吸引旁人注意便不妙,三年來狗的數量有加有減,有生有死,有的中了捕獸夾,有的幼犬被地主抓到,又被帶到別處丟棄,再次被我找到就地餵食,也試著用誘捕籠誘捕來節育,可是牠們的遭遇比一般街狗淒慘,特別小心怕人,效果不彰記得我車一到達海邊,負責守望的領袖狗最先發現離我最近,接著一隻一隻狗出現在遠處的田埂上.

 

    我每日持續繞道到海邊來觀察這群狗,才發現這群是流浪狗,全都靠工寮那隻被綁著的大狗旁的食盆維生,主人只養一隻狗顧工寮,每日來倒一次白飯廚餘,那隻大型狗很善良,讓其他狗吃牠吃剩的,真慘啊~於是我開始餵食牠們,直到三年後牠們陸續被毒死.

 

     記得每晚抽空到海邊餵食那群流浪狗的特殊遭遇,都蘭的群蛇選擇在夜晚才出來活動,因為白天很容易被人打死,到海邊梯田的偏僻小路,一路上橫越馬路的大蛇小蛇超多的,得很小心才不會輾過牠們.那兒無光害,最喜歡在滿天星斗下摸黑去餵狗,滿月出現時又是另一種絕美景象,目睹圓月懸掛在海面上,心中升起一種永遠的孤獨感,有一年除夕春節,遠處的都蘭村夜夜不惜花大錢放煙火,煙火沖向高空,照亮了四野,我正好在海邊餵這群始終與我保持距離的狗,牠們雖然沒有一處人類可以收留牠們的家,卻在曠野叢林裏自由自在,當下過日子,還好,我也與人類社會保持著距離.

 

    最痛苦的是颳風下雨或寒流來時到海邊去餵流浪狗,尤其是梅雨季節,冒雨摸黑走僻路,青蛙因為雨水一多便多了起來,這時群蛇亂竄的程,真的該在馬路上裝紅綠燈了.那群狗與我有了不可思議的默契,牠們住在離小路很遠的田邊樹叢裏,夜裏能夠辨識我的摩托車聲,沿著田埂像一群狼的背影出現在遠處,大大小小,我會清點數目,以免留下的狗食不夠.就這樣三年,牠們慘遭毒死的那些天,我不知情,依舊每晚到老地方等牠們,食毒餌的大狗都沒出現,後來小狗們也一一減少,等了幾晚我才恍然大悟,白天裏不帶狗食不做餵食的動作,在附近晃了很久,完全不見蹤影,最後我向牠們習慣現身的田埂遠方叩拜且大喊,我的朋友們~解脫了,從此再也沒去那條僻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餵養田邊的流浪狗家族
    全站熱搜

    塔羅牌之屋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