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台東當嬉皮        作家王家祥

─英雄的冒險與內在的旅程

 

 

    大家好!我是高雄岡山人,曾任台灣時報副刊主編七年。因為作品被各家出版商收入國中、高中的國文課本,也以作家的身分到全國各地去演講。可能有人會認為作家一定很會寫作文,其實不然。我的散文主要是關懷環境和自然寫作為主。

    台灣社會在資本主義的壓榨和剝削下,人在生活中充滿壓力,如「我一定要成功」、「我一定要打拚」的口號等台灣奇蹟神話,或者是蠻牛等提振精神的廣告,人拚命地賺錢,心理上也承受巨大壓力,導致一些人出現身心疾病。這也是台灣要重視的問題,因為這些疾病將會取代癌症,成為下一個世紀的黑死病。

    其次,生活中一打開電視都是賣東西的廣告,隨處都可以看到資本主義的產物,無形中使人變成一個消費機器而喪失自我。像我在搭乘高雄捷運或是火車時,發現自己是很孤獨的,整個車廂大部分的人都在滑手機,不少年輕人都花了許多時間在手機上面。人沉迷於電玩、網路世界,會喪失空間感,成天在網路上玩殺戮遊戲,導致現實和幻覺分不清楚。前幾天的北捷殺人事件,他不認為殺人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可能認為像在操控電玩遊戲一樣,人們常沉迷於網路,使得社會出現新興疾病──網路成癮症。

    提到台東都蘭,先跟大家提到「嬉皮」,或許大家可能對這個名詞陌生,大家是否聽過「披頭四」。它是在一九六○年代一個有名的樂團,他們在當時提出反戰、黑人民權運動、同志運動等口號。在美國當時是不少美國人去打越戰,約翰‧藍儂和他的太太小野洋子在希爾頓大飯店開了一場記者會,提出「寧可做愛,也不要作戰」的口號。美國也是另一種帝國主義,當它干涉其他國家的政治時,同時也是掠取該國的利益。美國的民眾開始思考著為什麼在越南打仗,美國人也要加入,把年輕的美國人送到越南的戰場,所以約翰‧藍儂才會提出這個口號。另外李安曾經拍攝「胡士托風波」的電影,胡士托是一個小鎮,在音樂節時曾有五十幾萬人湧入,它曾經在一九六○年代是美國的一個次文化,後來卻影響全世界。

    我的副題為「英雄的冒險與內在的旅程」,像茱莉亞羅勃茲主演「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電影,內容說明西方人經歷慘烈的資本主義之洗禮後,苦悶於現在的生活,於是前往東方展開內在的心靈旅程。進而瞭解人不一定要追求物質和功名成就。

    十幾年前,我離開高雄,前往台東都蘭定居,展開民宿經營生活,另外也從事塔羅牌心靈占卜,年輕人面臨內在的迷惘,都會找我來占卜。他們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沒有人指點,於是綑綁自己,使內心沒有得到解放。以流浪教師為例,不少流浪教師擁有教師證,可是幾年下來考不上學校的教師資格。他們或許有些人在求學的生涯中,沒有自己的興趣和想法,加上當時家長認為教師是一個穩定的工作,於是選擇了一條最安全的路。卻沒有想到社會的變化太快,出生率大幅下降,學生變少,加上競爭的人多,教職變成一個很難考上的職業。使得他們在面臨求職時,遭遇到很大的挫敗,也有些人出現了憂鬱症。或許他們不知道人生是一場英雄的冒險,只想找一個穩定的飯碗,尋求最安全的途徑,偏偏卻有一堆人去爭取非常小的飯碗。回頭看我在大一就決定當作家,大三獲得時報文學獎,在人生旅程中,專心地往自己的夢想邁進,如同巴西有位作家說:「當你專心在你的夢想時,全宇宙的人都會幫助你。」。目前台灣的年輕人最大的危機在於連自己電影導演的夢想都沒有。

    魏德聖先生在十幾年前曾經找過我,說要拍我的小說《倒風內海》,片名為「台灣三部曲」,當時我認為這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沒想到十幾年下來他拍攝「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等電影,現在已經快要接近他的夢想,未來將我的小說分成三部電影同時開拍,在這裡要告訴各位同學,人生的夢想要放長遠,不要太過狹窄,年輕就這麼一次,應該掌握自己的內在冒險,勇於去實踐自己的夢想。

    年輕人問賈伯斯如何賺大錢,賈伯斯對年輕人的回答是「你們一定要叛逆」,賈伯斯年輕時候,大學沒有念畢業,跑到印度去靈修,徹底從內在改變自己,回到社會後創辦了蘋果電腦。巴菲特是有名的股神,年輕人問巴菲特如何賺大錢,巴菲特回答年輕人說:「三十歲以前不要工作,背著背包到世界各地旅行。」現場有同學馬上提到錢的問題,說沒有錢該怎麼辦。都蘭來了不少外國背包客,他們本身也是沒有錢,當你身處異地又沒有資源,就會想辦法自己克服困難,例如辦簽證、找住的地方、交通、節省金錢的使用,如何打工。這些經驗都是最珍貴的,也是一種人生的磨練,所以巴菲特才說「三十歲以前不要急著工作」,同學應該在三十歲以前培養自己的眼光,尋找自己的自我。巴菲特勸年輕人在三十歲以前盡量去旅行,跟歐洲的漂鳥運動很像。作家劉克襄說年輕人要像漂鳥一樣到處飛翔,德國也鼓勵漂鳥運動,他們的年輕人先辦休學到各地旅行,歐洲有不少青年旅館特別便宜,就是提供那些冒險犯難的年輕人居住。

    回到我的主題,我搬到台東都蘭定居,不像其他人是存了一筆錢,如同在鄉下買一塊農地,蓋個舒適的農舍。當時恰巧是我人生的臨界點,一開始先想先去都蘭居住,之後再想謀生問題。我在都蘭買下第一棟房子,開始經營背包客民宿,因為沒有多餘的錢,所以自己裝潢房子,而後重視流浪貓狗的問題,開始收留和照顧不少流浪貓和流浪狗。在都蘭也碰到不少人,有些人受到社會上的挫折而來都蘭居住,都蘭是一個包容的地方,或許正常社會都覺得是怪胎,但是都蘭卻是包容他們,在沒有巨大的社會壓力下,有些人的身心疾病不藥而癒,主要是他們的心靈在這裡解脫了,沒有人會用異樣眼光看他們,所以也能夠在都蘭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居住。最後再舉我太太的例子,她以前在高雄電腦公司當店長,每天的工作時間很長,一個年輕小女生目標要將業績拚到全省第一名。她有個嗜好是買鞋子,在場有女同學認為女人買鞋子沒有什麼,她幾乎所有的薪水都拿去買鞋子,因為買了太多鞋,有些鞋子連穿的機會都沒有,鞋子到最後被蟲蛀掉。以前她有目標就是要拚到全省第一名的業績,沒有多久就達成目標,可能你們會認為非常厲害,但是她後來出現強烈的失落感,因為她的人生可以說是達到一個高峰期,那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辦。可以說明人在長時間的工作和壓力,導致出現了身心問題,後來我跟她講嬉皮的道理,開始放鬆自己。原本從一個看到蛇的圖片會尖叫的女生,現在看到蛇,會觀察蛇的舉動,自己抓蛇,把蛇帶到人煙稀少地方釋放牠。藉由這個例子要跟同學分享的是,未來你們會在高度社會壓力下工作,會面臨到挫折和困難,記得要自我放鬆,不要讓自己走入狹窄,像社會上的自殺或是北捷的砍人事件都是不好的。同學記得當自己面臨困難時,要讓自己的想法改變,人生不一定要拚上郭台銘的成就,像我現在還可以擔負社會責任,在台東救援流浪貓狗的問題,也是一種勇於面對生活的態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雄的冒險與內在的旅程
    全站熱搜

    塔羅牌之屋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